• 温医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公共管理类专业

  • 公共管理类专业介绍


    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的实施,健康行业已成为本世纪的朝阳行业,重大疫情的爆发凸显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重要。公共管理类专业专注于培育生命健康行业、公共卫生应急的管理者与领导者,致力于为我国的医院、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与控制、公共卫生、医药生产销售行业培养具有医学与管理学兼备的卫生管理人才


    01专业信息简介

    管理系创建于2001年,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建立了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30多所三级医院、世界500强医药企业等在内的80多个实习基地。

     

    02人才培养模式

    “医学”+“管理学”培养方案

    四年

    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核心课程

    管理类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行政管理学、管理文秘、财务管理、薪酬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公共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学等。

    医学相关核心课程:卫生应急管理、医院管理学、药事管理与法规、卫生事业管理学、临床医学概论、基础医学概论、药理学、药剂学、医药市场营销、卫生统计学、公共卫生学、卫生经济学、流行病学、医疗保险学、卫生法学、医学伦理学、健康教育、社会医学等。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医学与管理学兼备的卫生管理人才


    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可前往本校5所直管附属医院进行医院管理实践见习。

     

    03就业方向

    考研、保研

    近三年有超过50名的学生考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专业研究生。

    就业、创业

    近三年,管理类专业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20%的公管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省内外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如卫健局、血站、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从事管理工作,40-50%的毕业生在省市县三级医院的院办、人事科、医务科、科教科、病案室、门诊办等职能部门从事医院管理工作,5%的学生选择自主创业。


    优秀毕业生风采

     


    04转专业与国际交流

    大一学年结束,学习成绩排名前15%的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可转入临床医学、眼视光学、口腔医学等医学专业。

    大二期间,学生可申请前往台湾义守大学,瑞典林奈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也可申请前往美国安德鲁大学、日本北陆大学为期两年的专业学习。


     

    05学科竞赛与社会实践


    管理类专业高度重视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成立院级管理专业学生科研训练营,每年支持学生开展与卫生管理、医疗保障、医药管理相关社会科学研究,公共管理类学生近三年获得国家创新科研项目5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立项22项,校级课题立项47项,在省级正规刊物发表论文累计18篇。近三年获人卫杯学生论文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组织奖3项;省级挑战杯获奖6项。

      

    管理类学生积极投入于社会实践活动,以浙江省新青年下乡活动为载体,在社区开展居民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健康教育、医改宣传、用药安全等公益社会活动,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网址:http://wgxy.wmu.edu.cn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温州医科大学同仁楼AB

    咨询电话:教学办0577-86699122

    办公室0577-86699182

    学工办0577-86699123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二维码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地址: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