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促进全人类健康,保障健康公平——温州医科大学“全球健康”微专业开课啦
  • 作者:刘丽花  编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08:41

  •          20221018日,温州医科大学首批微专业“全球健康”课程《全球健康概论》、《全球健康研究方法》正式开课了。

    “全球健康”微专业由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担任学术总监,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单毓娟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并配备了优质的教学团队授课。为方便校内校外学生选修,采用了线上(https://www.zhihuishu.com/)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微专业首次招生,即受到了校内校外学生的极度关注,共有20所学校参与选课,实际选课人数达到上限。“全球健康”微专业共6门课程,本学期开设了两门课程《全球健康概论》《全球健康研究方法》。

        

      

    《全球健康概论》主要从全球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分析国际与地区间,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不同种族性别的相关健康公平问题及面临挑战;经济快速发展及生态环境破坏,疾病负担现状及趋势,特殊群体慢性疾病及防控策略等内容。课程体现了习总书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健康融万策”的思想内涵。

        

    《全球健康研究方法》主要讲授了卫生技术的经济评价方法与应用;全球健康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如病例对照研究、实验流行病学、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全球健康定性研究方法等内容。

        

    线下课程在我校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室进行。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利用各种先进的信息学手段,跟授课老师进行随时的互动交流,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主动学习能力。

        

    课后,学生反映“老师的线下授课内容能与线上内容密切衔接,有利于线上课程内容的延伸式学习”。学生认为“微专业课程呈现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灵活性学习安排、多元化考核方式”、特别是在授课内容上聚焦医学健康前沿领域等非常吸引他们的眼球。

    据悉“全球健康”微专业其余4门课程:《全球精神健康》、《老龄化与全球健康》、《全球妇幼健康》、《全球健康治理》将在2022年12月10日全部在智慧树学习平台上线运行;线下授课将在下学期陆续展开。为方便校内校外学生选课、学习,微专业各门课程将采取线上多元化的考试形式进行考核。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