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党建+工作室”共建 创新主渠道与主阵地一体化模式
  • 作者:秦靖然  编辑:秦靖然  来源:   浏览:;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6:20
  • 1114日,由我院辅导员秦靖然主持的校·辅导员工作室、·社区思政育人工作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室结对共建,双方围绕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充分交流,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倾听学生心声、指导学生学业、解答学生困惑和分享学习成长经验,谈感想、谈收获和谈未来,延伸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触角,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创新主渠道与主阵地一体化育人新模式。

    一是发挥1+12效应。辅导员主动牵手思政课教师是主阵地与主渠道同向同行的关键点,将第一课堂“教室”转移到第二课堂“工作室”,进行思想引领与育人经验的充分交流,探索日常思政教育与思政课程教育协同共享形式,发挥学生班团干部、党团员和思政骨干群体的收集问题、反馈意见和熟悉了解作用,让辅导员清晰教学设计与思考、思政课教师懂得学生思想动态与需求,促使双方以学生为媒介,以工作室为载体,深化“三方”交流探讨、分享互动,夯实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的立德树人主责主业,与学生共成长,形成育人合力。

        二是缩小1-N0差距。当前,青年学生是最富生机与朝气的群体,也是勇挑时代大任的坚强力量,但也有着个性化、情绪化、冲动性的心理特质,受“饭圈”“躺平”“佛系”“圈层”“种草”等影响较大,亟需解决好学生普遍存在职业规划不清晰、心理相对脆弱、自我意识突出、认识问题肤浅、功利目的明显、社会阅历有限、缺乏自身判断力、知信行悟爱脱节、合作意识不强和理想信念不坚定等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尚未完全形成的法律和廉洁意识,更需关注内心所思所想所行,提高自我认识能力,缩小一个学生面临N多个问题的情况,需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做好职业规划与心理赋能,做好普法宣传和廉洁教育,处理好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小我与大我的关系,“结对双方”将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思想引领的育人基础,通过工作室平台,与学生面对面、心贴心、手拉手、肩并肩,打造行走的“星·火思政课堂”,送“教”上门,拉近师生教学相长的距离,使学生在“知其然”的基础上“知其所以然”,在缩小差距、凝聚共识和入脑入心的前提下,打造党建+思政引领”特色育人载体的展示窗口。

    三是释放1+X≥365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辅导员124小时,要用好一个办公室“固定阵地”,用活一个工作室“灵活阵地”,保证全年365天辅导员就在学生身边、常态化育人,以“党建+”为引领,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担任工作室思想引领“指导教师”,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同学们讲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讲实“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等,将党建、团建、互联网和工作室充分融合,线上线下全天候、全视域和全年段走进学生、深入学生,让生动鲜活的大思政课直抵“学生心”,引导他们深入思考“如何在浙江新时代的窗口写青春”,让每一位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未来,为更好地让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工作室将以双方结对共建为契机,进一步激活行走的·火思政课堂育人效能,服务更多学生群体,夯实阅读悦青春思想引领品牌,提升学生讲演”“总结”“ 逻辑和“思辨”能力,提质科研课题学习”“协会社团实践社区开放日等科研、实践和活动育人实效,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团,守好育人红色根脉,在辅导员工作室教育服务管理学生最后一公里下足功夫,拓宽一站式学生社区思政育人工作室育人内涵,夯实党建+工作室为引领,创新主渠道与主阵地一体化模式。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