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
  • 作者:梅鹤 廖忠鹭  编辑:周佩佩  来源:   浏览:;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2:36
  • 为提高研究生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消防安全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911号上午,院科研实验中心(筹)组织2022级研究生新生在求新楼广场参加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由校保卫处和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主要包括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技巧、模拟疏散逃生屋及消防逃生绳的使用三个项目。

    首先是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技巧。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官教官用“一摇、二拔、三喷”六个字对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高度概括,强调在进行灭火时要保持安全距离,灭火者要站在上风口,避免受到伤害。演示结束后,研究生新生纷纷上台练习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图片1

    官教官讲解灭火器的使用及演练

    随后是模拟疏散逃生屋演练。为使演练更逼真,模拟真实的火场环境和逃生全过程,教官在逃生屋里释放了模拟烟雾弹。官教官强调,当必须要穿过烟雾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逃向安全出口。在教官的指导下,研究生新生先后完成了逃生屋演练。

    7eee9c752f81e1bf6e56a9590e09d71

    逃生屋的演练

    最后是消防逃生绳的使用与演练。校保卫处胡雪智老师讲解到,消防逃生绳是火灾逃生中的重要工具之一,在高层建筑中使用较多,在火场疏散逃生时,遇到无路可逃可从窗口处使用消防逃生绳快速逃生。在使用消防逃生绳时,一定要将打好结的绳子绑在固定物上,并确定固定物牢固。随后,胡老师演示了消防逃生绳的使用方法与技巧。

    8152f47b5e0ba6f0af4e4294b0faaca

    工作人员演示消防逃生绳的使用要点

    与以往讲座式的消防安全培训活动不同,本次培训活动采用“沉浸式”的培训方式,让参与培训的人员能更真实的感受火灾现场。研究生刘同学表示,逃生屋内弥漫着烟雾、光线昏暗,只有逃生指示牌散发着绿光,只有屈膝前进,才能避免吸入浓烟,并按照指示牌的指引,才能找到出口顺利逃出。通过本次活动,让研究生新生更好地掌握了消防器材和设备的使用方法与技巧,提高了应对和处理消防问题的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地址: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