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医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预防医学专业

  •  预防医学专业


    专业信息简介

     

    我校自建校伊始就开始培养预防医学人才,为了进一步满足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于1999年正式设立预防医学专业并开始招生,至今已满20周年,是省属高校中最早开始招收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学校,也是省内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招生规模最大的学校。我校预防医学专业自设立以来,锐意进取,稳步发展,专业和学科建设位居省内第一梯队,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和公共卫生(MPH专业型硕士点,先后入选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和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设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和环境地理信息学5个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71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11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20人,另从美国、加拿大等柔性引进、特聘客座教授16人,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2人和校外行业导师15人,其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杰青1人,省151人才4人。2016年以来,本专业共主持国家级课题27项,省部级课题35项,各类课题经费达1200万元,发明专利授权9项,发表SCISSCI、核心期刊论文共140余篇。热烈欢迎广大莘莘学子踊跃报考,实现人生梦想和自我价值。


     


    人才培养

    :五年,目前正在积极推进“5+3”教学模式;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各级公共卫生机构、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级别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培养方式

    l 理论教学:主要学习基础医学,如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学、病理解剖、病理生理学、医学免疫学等;临床医学,如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等;预防医学,如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儿少卫生学等。

    l 实践教学

    ü 校内实习: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和5大卫生等各专业课实习;

    ü 校外实习:包括为期5个月的临床实习和5个月的专业实习;

    ü 学科竞赛: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还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级“挑战杯”比赛、浙江省统计调查大赛、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校级学生课题等各类学科竞赛和学生科研活动。

    l 实践基地:

    ü 校内实习:浙江省级教学实验中心;温州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教育实训基地等;

    ü 校外临床实习:省内外多所知名二级、三级医院;

    ü 校外专业实习:覆盖全省的省、市两级疾控中心与卫生监督所;甘肃省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河南省疾控中心、昆明市疾控中心等4个省外专业实习基地。


    3  就业方向

    直接就业: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就业领域非常广泛。

    l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跃动的今天,作为其核心组成部分的卫生统计学,几乎涉及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其就业前景不言而喻被公认为当今和未来就业形势最好的方向之一

    l 此次新冠疫情防控的实践再次证明,作为“公共卫生之母”的流行病学,在从事医学科学研究和护佑人类健康方面有着天然优势,特别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应对方面更是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入职各级公共卫生机构的热门专业

    l 营养与食品卫生、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和儿童少年卫生等五大卫生以及卫生毒理学、健康教育学、健康管理学等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保护人类健康、提高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毕业生可以到各级卫生监督、检验检疫机构就业(可能需要通过相关考试)

    l 既往就业情况(一次就业率在95%以上)

    ü 毕业生中50%左右进入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从事疾病监测、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健康教育、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等工作;目前省内和部分省外各大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等都有大量本专业的毕业生在默默地做着贡献。

    ü 20%左右毕业生可以进入医院、妇幼保健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从事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妇幼健康管理、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等工作;

    ü 2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国家级、省市级公务员,进入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海关等政府职能部门工作

    ü 还有10%左右的学生选择加入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从事数据分析、研发或企划等工作。

    继续深造:

    l 每年都有多名保研名额,位居我校各专业前列,并还在积极向学校争取扩大保研名额;

    l 本科毕业生考研率在20%左右,其中考取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985高校的研究生占50%以上自今年开始,国家将大幅度增加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研究生招生名额,其中2020年扩招的18.2万人中已重点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等专业倾斜。

    l 研究生毕业后可以继续读博,也可以进入上述就业领域,同时还可以进入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进入研究所或大型企业从事研发、市场监测、大数据分析等工作


    4  教育国际化

    l 为了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其未来竞争力,本专业还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开展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交换生培养等工作,先后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所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l 目前已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联合成功开展了“4+1”培养计划(前四年在温医,最后一年在美国),学生毕业时可获中美两国学士学位(双学位);

    l 先后与台湾中山医学大学、瑞典林奈大学、日本宫崎大学等校合作开展短期交流项目。


    5  学生质量

    l 温州医科大学历来以学风良好和培养质量高而广受赞誉,历年来的毕业生均在用人单位深受好评。

    l 2018年首次参加的全国公共卫生技能大赛的笔试中获得了全国第5和华东地区第1名的好成绩;

    l 近五年的国家公共卫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以上。

    l 本专业在校生在历年来的全国、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得了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胜奖等。

    l 课余期间,在校生还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先后开展“新青年下乡”、“生命相髓”、“性病、艾滋病防治”、“温州市五水共治”等多项公益服务,有力地提高了学生们关心时事、参与其中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地址: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